close

76038693.jpg 

 

 這篇文章我已經想要寫好久了。

最近發現,寫作對我而言,難度似乎是漸漸地增加。不是因為我的生活感觸減低,也不是因為我沒有時間。我想,最重要的原因是…我迷失了,我想要找到確定感。

確定感,這麼虛無飄渺的東西!

我決定要透過這一篇文章,為我的未來五年至十年,做一個方向上的Grounding.就是指心理預備。這是我在亞洲行,學到的最有價值的事情之一。

做好了grounding,心理充份被預備。知道目的,清楚動機。不易有受害的理由和空間,也不容易迷失方向。這,是一個成熟的負責任的人,預備好要做選擇之前,和自已的自我對話。

尤其,是這麼樣一個重大的選擇!

當開始選擇移民時,開始找資料,你才會發現,原來能找的資料,是如此的有限。世界很大,是一個隨你配,自由選的組合式套餐。不管怎樣,都會行得通!到最後會發現,原來方法、技術都不是最重要的。最重要的,是心態、是動機,是選定的理由。

之前,我一直不看好老公的計劃。主要是因為,我看不透,他選擇留學及移民的理由是什麼。不是從他的嘴裡頭說的話,而是他身上、他的神情所散發出來的信念…很微弱,很不確定,好像只是試試看而已。一個有企圖心、有決心的人,不會是這般的態度,我不願意自已,成為一個隨意的、不知名的選擇之下的受害者。在這個過程之中,我對於我老公的帶領能力及選擇、並且為自已的選擇負起責任的能力,打上了很大的問號。就好像是讓一個未成年的人開車上路,我坐在後座,卻什麼也不能做,那種感覺,驚慌失措,很可怕。

別問我為什麼要嫁給一個我認為在心智上仍未成年的人…老實說,大部份的男人,這輩子不見得能夠成年。更何況,以我所見過的大部份男人的心智狀況…,別說成年,可能連小學也還沒有畢業。最起碼,我老公在當時,看起來是有潛力得多。

可惜,很多的時刻,我們不管準備好了沒有,就是要去做出選擇,並且為任何我們的選擇付上代價。就像是現在一樣。成熟,需要時間等待,可惜,時間是如此地寶貴。

直到,昨天和老公的一席談話,老公從高層次的察覺出發,表達出內在的心聲說:

我看到自已,因為有著想要被肯定的慾望驅使,才會想要抓著這個機會不放。這樣是行不通的…這個出發點,只會從匱乏出發,不會為我們創造價值。我想,最重要的,是我要去問自已,為什麼要拿這個學位?

 

 

看到老公開始比較理智地回到現實願意面對自已,讓我不禁稍微鬆了口氣。為了面子和肯定所做的選擇,就好像在沙上面蓋城堡一樣,到頭來只會是一場空。付盡了代價還會讓彼此受苦,悔不當初,這樣的遠景,光是想像就令人心寒。

 

經過整理,我寫下對我而言,決定移民的理由如下:

 

 

 

一、為了提升自已,成為國際人。

未來的各種驅勢,國際化、網路化,以及產業、競爭全球化都是不可避免的。能夠無礙地用英文來溝通、閱讀及演說、寫作,成為我個人在自我經營上很重要的學習目標及能力。深知自已是社會學習型,環境的轉換是最好、最有成效的學習剌激。

 

 

 

二、為了支持另一半,發展專業及完成呼召。

深知另一半是個研究和教學的材料,在細微的區辨、探索和求知上,有著超乎常人的耐心和細心。要在學術界有一個發展的空間,取得PHD是必要的,而且只是很基本的第一步而已。

 

 

 

三、為了公民身份及退休制度。

有了加拿大的公民身份,進出美國及大陸,都可以抹去不少的政治色彩。在未來的發展上,有其俾益。退休的計劃是為我媽咪預備的,前提是她必須在取得公民權後住滿十年。在這一方面,我想媽咪已經在準備的路上了。

 

 

 

四、為了再進修、沉澱及轉化。

我想要再進修一個碩士的學位。也許是教育,也許是心理。待我更清楚自已的發展方向之後,我要為自已的生涯高度做好必要的能力上及學識上的預備。

 

 

 

 

五、為了未來發展預備方向。

未來的十年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養成及沉澱期。十年很長,要為各樣的事工做好預備。雖不知道最後會落腳在何處,不過不管是回台灣、去大陸發展,或是留在北美,能力及學識及心態的成熟度,都是必要的關鍵。

 

 

 

 

六、為了下一代的教育環境。

在了解了加國的學制及教育之後,不難理解為何會有父母不遠千里地為了教育”孟母三遷”。有良好的教育環境做為基礎,配合上人文的理念及尊重、包容的教育價值,我認為是為自已的歷練及為下一代加分,附帶的好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